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狗狗也有頭皮屑?皮脂漏搞的鬼!

  • 寵物百科
  • 2020-08-19

毛孩身上出現片片雪花?看起來竟酷似人類的頭皮屑?!
小心~汪星人可能有脂漏性皮膚炎!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皮脂漏(seborrhea)又稱為脂漏性皮膚炎,是狗狗常見的一種皮膚病。
正常情況下,老舊的皮膚細胞脫落後便會由新的皮膚細胞取代,深層的年輕細胞會隨著時間慢慢轉移到表層,這個替換的過程約需花費3個禮拜,但患有脂漏性皮膚炎的毛孩,卻在替換的週期出了差錯!

彷彿碼表被調快似的不斷加速時間,長達三週的過程竟然被縮短到僅需幾天就替換完成,也因為這樣而導致皮膚細胞孩尚未完全角質化(變硬),就被硬生生推到皮膚表面,可想而知狗狗身上為何有許多皮屑了。

除了飄飄雪花出現在毛孩亮麗的毛髮上之外,皮脂漏還可能伴隨油膩感的皮膚,這其實與皮脂腺產生過量的油性物質有關,還會散發出可怕的惡臭味
大部分患有皮脂漏皮膚炎的毛孩,會同時擁有「皮屑多皮膚油膩體味惡臭」三大特徵!

此外,由於皮膚角質化異常的關係,無法提供適當的保護,十分容易引起細菌、黴菌感染進而導致皮膚發炎
若察覺毛孩的皮膚除了有異常的皮屑外,怎麼摸起來比平常油膩,甚至帶有奇怪的臭味…?不要懷疑,你需要帶去給專業的獸醫師進行檢查與治療了!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造成皮脂漏的原因不少,例如:

遺傳,常見於臘腸、拉不拉多、黃金獵犬、杜賓犬、沙皮犬、德國牧羊犬…等
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庫欣氏症
過敏,如:食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
自體免疫性疾病
營養缺乏,日常飲食中缺乏足夠的不飽和脂肪酸
吸收不良,腸道吸收功能有障礙,無法順利吸收營養
黴菌感染,如:皮屑芽孢菌
寄生蟲感染,如:疥癬蟲、毛囊蟲
過度肥胖,各位家長阿~~~肉肉的雖然可愛,卻有可能造成身體的疾病!

皮脂漏的主要症狀:

白色皮屑:您可以發現毛孩躺的地方或經過的地方,地上總是掉落許多白色皮屑。
皮膚油膩:當你想與毛孩來個擁抱時,卻發現皮膚摸起來有些油膩感…?
皮膚惡臭味:發現最近寶貝的味道相較以前更加濃厚,而且聞起來臭臭的?若是伴隨二次性的細菌感染,味道還會更加明顯!
時常搔癢:毛孩開始時不時地搔癢,甚至抓到皮膚都掉毛、流血…可能引發更嚴重的感染!
皮膚發炎/發紅:尤其是在皮膚的皺摺處,如:腳、頸部、嘴唇、腋窩,皮膚發炎的情形可能更加明顯。
耳朵感染:患有皮脂漏的毛孩,通常會伴隨耳朵的問題。

如果懷疑毛孩患有脂漏性皮膚炎,千萬不可放過這些小細節!


雖然脂漏性皮膚炎需要透過長期治療來控制…家長們只要細心陪伴,並聽從專業獸醫師的指示照護,相信毛孩也能如正常狗狗安心過日子!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