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好發於中老年犬的內分泌疾病-庫欣氏症

  • 寵物百科
  • 2020-10-23

您是否曾經覺得家裡的狗狗變得十分愛喝水、排尿頻率高,皮膚或耳朵總是反覆感染發炎?
除了泌尿道疾病,也有可能是內分泌出了問題喔!

這是一張圖


庫欣氏症,又稱為「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腎上腺是位於腎臟上方兩顆左右對稱的內分泌腺體,它們負責分泌多種賀爾蒙,無時無刻調控著生理機能。而腎上腺皮質分泌出的賀爾蒙稱為「可體松」,是一種天然的類固醇,可以幫助身體適應壓力、提升食慾及喝水量、調整蛋白質與脂肪代謝…等。

而造成可體松分泌過多的原因,大致可以分成三種狀況:

腦下垂體來源訊號過多:腦下垂體發送太多訊號,使腎上腺皮質分泌過多的可體松。
腎上皮質本身分泌過多:腎上腺本身可能因為腫瘤或不明原因,而自動分泌過多的可體松。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劑:如果毛孩長期接受類固醇藥物治療,也可能導致體內的可體松濃度升高。

簡單來說,多數造成庫欣氏症的原因是:腦下垂體與腎上腺皮質其中一方出現問題,使可體松不斷分泌(源源不絕),長期下來便導致疾病發生。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好發族群與年紀

庫欣氏症經常見於 7~12 歲的中老年狗,好發品種如:西施、貴賓、臘腸、柯基、梗犬…等,
但事實上▲所有犬種都有可能得到庫欣氏症!▲

症狀多數看似一般老化症狀,如:肥胖皮膚變薄活動力下降皮膚變黑,或是食慾好多尿脫毛腹部下垂…等,因為並非所有症狀都會出現在毛孩身上,因此容易讓主人誤以為狗狗只是變老了,而使庫欣氏症的問題被忽略。

其實更令人恐懼的是:毛孩身體會因為長期內分泌失調,引發相關的併發症,像是糖尿病胰臟炎肝炎高血壓、甚至是心衰竭肺栓塞

由於庫欣氏症早期在臨床上難以被發現,多數症狀需要持續一段時間才會逐漸顯現,建議主人應每年定期為毛孩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尤其是中老年毛孩,更應每半年追蹤一次身體的狀況,才能讓毛孩們在老年也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預防方式

若是家中毛孩已確診為庫欣氏症,建議主人們可以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1. 按時服藥:依照獸醫師處方按時服藥 ,不可擅自停藥。
  2. 追蹤回診:定期驗血與監控血壓、注意皮膚及排尿…等情況,方能讓獸醫師了解毛孩用藥後的情形,並根據情況調整用藥,以穩定病情。
  3. 日常應避免毛孩過度興奮或激動,因為毛孩可能出現劇烈喘氣。
  4. 毛孩若有排尿多的症狀,須確保給予足夠的水分。
  5. 多留意毛孩因免疫力低所引起的感染症狀。
若能確實遵守以上幾點事項,控制庫欣氏症的病情並非難事,讓毛孩擁有快樂的一生。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