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所謂腫瘤,治療流程須知

  • 寵物百科
  • 2020-12-10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毛孩家長若懷疑毛孩可能有腫瘤,帶去動物醫院後會需要進行哪些檢查、流程上又為何呢?

◎當懷疑有腫瘤

一般會先進行理學檢查,觀察腫瘤的外觀、量測腫瘤大小,除了腫瘤的生長位置,獸醫師也會同時檢查毛孩的其它部位,確認是否有淋巴結腫大,也會向毛孩家長詢問毛孩的年紀、相關病史、家族是否有相關的遺傳疾病。

◎腫瘤診斷去

經過獸醫師的初步評估後,會接著進行下一步的檢查,如:

  • 血液檢查:確認毛孩的健康狀態、各項數值是否正常,有無受到腫瘤的影響。
  • 影像學檢查:包含X光拍攝超音波檢查CT…等,除了判定腫塊位置、大小與良惡性的表現外,也可以偵測身體的其他部位,是否有腫瘤轉移的跡象。
  • 細胞學檢查:透過細針對團塊進行抽取細胞的動作,並將組織細胞染色,置於顯微鏡底下進行初步的判讀。
  • 病理切片檢查:需要花費較多時間等待檢驗結果,但相對也可以獲得更多關於腫瘤惡化程度的資訊,以提供獸醫師制定後續的治療方式及追蹤。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腫瘤的治療

一但毛孩被確診有罹患腫瘤,則建議轉診腫瘤專科獸醫師,進行後續的治療計畫與追蹤

外科治療:外科手術是最直接可以解決腫瘤問題的治療方式,從判定合適的處置方式、切除時機、切除範圍…等,由專業的腫瘤專長獸醫師進行詳細的評估,並與家長討論說明後再執行,可以有效降低術後腫瘤再次復發的機率。
內科治療:包含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藥物治療...等,化學治療為目前最主要使用的輔助治療方式,雖然化療過程中毛孩可能會因為副作用而有輕微不適,但若確實配合獸醫師的治療用藥,便能有效控制,度過化療的療程;標靶治療則是針對體內異常的基因進行抑制,對體內正常的細胞則沒有影響,相較於傳統的化學治療來說,副作用相對較少。
其他輔助治療包含了制定飲食計畫營養品的使用疼痛控制物理治療…等。上述這些治療方式,建議毛孩家長們可以先與獸醫師進行討論,選擇最合適的方式,讓毛孩在治療時的風險降到最低。

◎療程後續追蹤

除了配合獸醫師所制定的治療計畫外,療程結束後的追蹤與評估也是不能忽略的,建議應定期帶毛孩回診,進行血液檢查、影像學...等相關檢查,確認毛孩的身體狀態,例如問題是否排除、相關併發症是否控制得宜,讓毛孩可以持續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腫瘤治療不同於一般感冒生病,通常發現問題時,可能會有多個器官互相牽連影響,導致治療難度較高,因此從一開始的治療方式選擇、治療過程用藥調整、期間的效果評估,甚至是療程後的追蹤,都建議應由專業的腫瘤專科獸醫師進行一系列的評估,才能讓毛孩在治療期間的風險,降到最低並使療效最大化。


⭐️腫瘤專科醫師看這邊>>找專科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