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梨形鞭毛蟲-遍及世界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症狀│傳染途徑│如何治療

  • 寵物百科
  • 2020-12-31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梨形鞭毛蟲是什麼?

梨形鞭毛蟲是一種腸道寄生蟲,無法直接由肉眼看見,通常需要透過顯微鏡方能觀察到。它們會感染犬貓的小腸使其產生拉肚子的症狀。年幼的毛孩較常受到感染,而免疫力低下的成年毛孩也有機會感染;此外,由於梨形鞭毛蟲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意味著人類也有機會感染,因此各位毛孩家長們也要特別注意。

◎梨形鞭毛蟲的感染途徑

主要是透過「糞口感染」,意思是毛孩若吃到糞便、食入受到汙染的食物或水,皆有可能會感染。

梨形鞭毛蟲會經由糞便排出,除了具有傳染性外,它們可以在陰冷潮濕的環境中存活很久,在水中甚至可能長達數個月。

凡是淡水如:湖泊河流小溪池塘…等,都有機會檢測出梨形鞭毛蟲,若毛孩在外飲用到這些水,就可能會被感染。

◎梨形鞭毛蟲的感染症狀

  1. 慢性下痢:糞便會偏軟、不成形,甚至呈現稀水樣,此外糞便也可能伴隨黏液或惡臭。

  2. 體重變輕:由於梨形鞭毛蟲會破壞小腸的上皮細胞,導致毛孩即使有吃飯,也無法正常吸收養分,讓體重逐漸下降。

  3. 食慾下降:毛孩可能因身體不適而食慾降低、甚至完全沒有食慾。

其它症狀:嘔吐脫水精神變差…等,若沒有帶去醫院進行診治,症狀可能越發嚴重,因此若發現毛孩有出現上述症狀,就應盡快帶至動物醫院,讓獸醫師檢查是否有感染。

◎梨形鞭毛蟲該如何治療?

獸醫師若確診毛孩有感染,會透過給予口服藥讓毛孩食用,以對付毛孩體內的梨形鞭毛蟲。

除了針對感染的犬貓進行治療外,也要積極尋找感染的來源並進行排除,如:毛孩是否飲用到受汙染的水源家中是否有新領養的毛孩?(可能帶有梨形鞭毛蟲)

若家中飼養環境為多貓(狗)家庭,相互感染的機率就會非常高;如果家中有其中一隻感染到,建議其他的毛孩也要同時接受治療,以免後續出現反覆性的感染。

這是一張圖
◎梨形鞭毛蟲如何預防?

要有效控制感染,就必須避免毛孩食入糞便,可以透過下列幾點著手:

  1. 時常更換毛孩的便盆,保持居家環境清潔
  2. 毛孩屁股周圍若有沾到糞便,則應進行清潔、或是將屁股周圍的毛剃掉,以避免沾染糞便,這樣一來便可避免毛孩在舔毛的過程中不甚將糞便食入。
  3. 梨形鞭毛蟲的感染較常見於動物收容所或繁殖場,因此家中若有新領養的毛孩,則建議先帶至動物醫院進行檢查,避免家裡其他成員遭受感染
  4. 帶毛孩出遊時,應避免毛孩隨處喝到地上的水、或陌生不明的溪水,以免誤飲入含有梨形鞭毛蟲的水;返家後也應將身體擦拭乾淨或洗澡,以免因舔毛而受到感染。
  5. 若毛孩曾感染過,家中的環境務必要徹底清潔與消毒,將復發的風險降到最低。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