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家有奶貓照過來!新生小貓的基本認識

  • 寵物百科
  • 2021-02-24

當家中有新生小貓或是撿到剛出生的小貓,許多人可能會因不知該如何照顧而不知所措...
現在是幾個月大?應該要怎麼照顧比較好?什麼樣的狀況算是生病呢?
新手爸媽們~照過來、照過來~~讓專業獸醫師為您解惑!


這是一張圖

◎新生小貓的基本認識
剛出生的幼貓身長約在11~15公分,體重約70~135克,並且眼睛尚未睜開,耳朵反摺,由於暫時還看不見也聽不到聲音,因此新生小貓需完全依賴母貓生存,過了八週後才會開始有獨立生活的能力。

眼睛:新生小貓眼睛尚未睜開,約五到十天時眼睛才會逐漸睜開

牙齒:約兩週左右才會開始長乳牙,在此之前完全依賴母貓的奶水生存

走路:新生小貓還無法走路,大約兩到三週才會試圖站立、爬行並學習走路

聲音反應:約三到四週左右,會開始對聲音、眼睛所見的事物做出反應

食物:約四週後,會開始慢慢斷奶,並開始嘗試固體食物,約八週時完全斷奶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新生小貓照護/生病判斷的注意事項

由於新生小貓容易有低體溫低血糖的問題,因此家長們需特別注意保溫以及食物的供應。居家環境不可過熱或過冷,需給予一個安全且溫暖的空間。
若家長們擔心小貓是否可能有疾病問題,可以從小貓的一些行為上進行觀察:
1. 不願意進食
2. 體溫是否過低,或是有發抖的症狀
3. 拉肚子、嘔吐、吐奶、呼吸困難…等狀況
4. 活力比較差,身體虛弱或是昏迷
5. 體重減輕或是體重無法增加
6. 持續哭叫或是焦躁不安

若小貓在照護過程中出現了上述行為,就要懷疑可能有生病或不舒服的情況,則建議應盡快帶給獸醫師診察
這是一張圖

◎新生小貓有那些需要進行的醫療需求?

在新生小貓滿兩個月齡後,即可帶至動物醫院進行初次的預防針施打和腸道驅蟲,但是依據每隻貓咪的狀況都不一樣,建議可直接帶給獸醫師評估所需要的醫療項目。

除了一些基本照護、保暖外,想必許多家長對於飲食這部分也抱有各種疑惑與遲疑,
究竟應該餵食什麼樣的食物、時間應間隔多久?餵食的種類應要奶類還食乾糧呢?

別擔心,繼續往下閱讀,為您詳細解說小貓餵養的三階段!
這是一張圖

◎新生小貓餵養第一階段│乳類流食

此階段一般為兩個月以下的幼貓所進行,餵食食物建議應以貓咪專用奶粉餵養最佳;其次,羊奶最接近母乳,也可以用羊奶餵養。

但如果無法取得以上乳品,也可用低乳糖奶類的舒化奶代替,高乳糖奶類的牛奶較不適合。並且乳類溫度以略燙手背為佳

餵食工具若能使用貓咪專用的奶瓶讓小貓自己吸吮最佳,或者是注射器,且餵食工具應於餵食前進行徹底消毒與清潔。

餵食時間請以少量多餐為主,2~3小時左右餵食一次,每次5毫升左右。這邊需要注意的是:不建議餵食冷的、上一餐剩餘的的乳品,因為奶類食品較容易變質,可能會導致小貓拉肚子。

◆新生小貓的消化系統弱,不要急於斷奶,兩個月以下沒斷奶都不遲。

◆新生小貓因大小便皆未能自理,家長們於照顧期間需要每天用溫度適宜的潮濕毛巾或是濕紙巾輕擦小貓的肛門及外陰部3~4次每次擦5~8下刺激牠大小便,否則小貓會因為無法排洩而死亡,但是並不是每次刺激過後就會立即排泄,所以無論牠是否有排泄,每天都要持續地刺激排泄;小貓的大便量較少,甚至可能連續三天都不會大便,所以只要能保持有小便的狀態,都可以視為排泄系統正常。

這是一張圖

◎新生小貓餵養第二階段│食物適應期

這個階段通常適用於一個半月以上至三個月的幼貓

在此階段小貓的消化系統雖仍然偏弱,但家長們可以慢慢嘗試餵食一些軟化的食物;可將幼貓食用的乾糧用低乳糖奶類泡軟餵食,需注意乾糧要泡透,否則外軟內硬,不利於小貓消化,而食物上同樣不建議餵食冷的、剩的。
有一些剛出生的小貓可能還不知道哪些食物是可以吃的,所以會本能性地優先找有奶味的食物吃。因此在這個階段使用奶類泡軟乾糧有兩個好處,第一個好處是利用奶香誘食,第二個好處是奶類的營養價值高也有利小貓的消化吸收

第二階段餵食時間建議家長們可以維持在一天餵食六次左右,每頓八分飽即可,並可根據小貓個體成長情況來調整食量,如果小貓吃完後,肚子像小皮球一樣鼓鼓的就表示可能餵食太多了。

◆此階段仍然以吸收奶類的營養為最佳,幼貓糧是做為小貓適應食物的輔助品,因此不建議用水泡軟幼貓糧

這是一張圖

◎新生小貓餵養第三階段│正常飲食階段

來到這個階段,一般適用於三個月以上至六個月以下的幼貓小貓若順利在第二階段願意食用泡軟後的乾糧,家長們便可嘗試直接餵食幼貓糧,讓小貓適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可以餵食乾糧,但是小貓的消化系統還未發育健全,因此在食量上與乾糧的選擇仍要加以注意


想要知道更多有關幼貓照養的內容
↓全國寵宇宙推薦給您↓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