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毛孩常見症狀字典-發燒

  • 寵物百科
  • 2021-03-03
這是一張圖


◎毛孩正常體溫範圍

人類的正常體溫介於攝氏36.5~37.4度左右,在犬貓則會稍微高一些,正常應介於攝氏37.8~39.4度。

毛孩體溫低於37.8 代表體溫偏低;若高於39.4 則是體溫偏高。

毛孩體溫低於37度高於40度,就屬於緊急狀況,應盡快帶至動物醫院進行相關的醫療處置,否則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毛孩發燒的原因

像是感染、器官發炎、自體免疫疾病、過敏反應、腫瘤、中毒…等,都有可能讓毛孩發燒。這是身體為了對抗疾病或感染而產生的機制,白血球會釋出致熱素,刺激體溫調節中樞,進而造成體溫升高。


這是一張圖

◎毛孩發燒的症狀有哪些

如毛孩發燒,可能會有精神變差疲倦感沒有食慾身體發抖呼吸變快…等,其它像是嘔吐咳嗽流鼻水也有可能會因為毛孩的疾病類型而產生。

◎毛孩除發燒以外,體溫偏高的其它原因

毛孩在運動過後,可能會因為前面激烈運動而使體溫升高。
若毛孩在緊張的情緒下,測量體溫可能也會稍微升高而造成誤差。
若毛孩留在悶熱的房間或環境中,也會使其體溫升高,但這就可能是中暑而非發燒了。

中暑與發燒是完全不同的狀況,治療處理的方式也大不相同!

中暑是因身體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無法有效散熱而由外部引起的體溫過高。

發燒則屬於身體內產生的發炎反應,是從內部引起的體溫升高。

用「中暑」的治療方式(ex. 給冰枕),去治療「發燒」,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用「發燒」的治療方式(ex. 打退燒針),去治療「中暑」,會使狀況更加惡化。

◎如何在家測量體溫

使用一般電子溫度計,於溫度計尖端塗抹凡士林或潤滑劑,將毛孩的屁股面向自己,測量毛孩的肛溫。

◎毛孩發燒了,我該怎麼辦?

家長們若發現毛孩的體溫偏高時,要先判斷毛孩所在的環境是否悶熱,以分辨是中暑還是發燒。

若發現毛孩的體溫偏高,同時伴隨精神差、食慾不佳…等異常狀態,請立即帶至醫院讓獸醫師進行治療

發燒代表的是毛孩的身體正在透露 "我在對抗壞蛋" 的警訊,除了讓毛孩退燒外,更應讓獸醫師進行相關檢查,找到毛孩發燒的背後原因,針對其問題進行治療。只有移除發燒的根源,才能真正解決毛孩的問題。

▲超級禁忌:請千萬、千萬、千萬 不要擅自給毛孩吃人類的退燒藥

人用的退燒藥不但無法改善毛孩發燒的情形,反而可能使毛孩「中毒」導致情況更加惡化。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