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NEWS

活動資訊

老鼠帶原這麼多!傳染疾病有哪些

  • 寵物百科
  • 2020-07-21

今年度除了受到 COVID-19 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近期大家也不可忽略漢他病毒的可怕,
台灣更是在2020年出現了5例… 但漢他病毒又是從何而來?透過誰來傳染的呢?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鼠類因為生活習性的關係,長期活動於較骯髒且容易受汙染的場所,如:水溝、地下道、菜市場…等地方,因此身上帶原傳染病的機會高上許多!

◎鼠類可能傳播的疾病

透過老鼠作為媒介的疾病包括:

1. 病毒,如:漢他病毒、拉薩病毒、沙狀病毒…等。

2. 細菌,如:鼠疫、鼠咬熱、沙門氏桿菌、鉤端螺旋體、地方性斑疹傷寒…等。

3. 寄生蟲,如:弓蟲、焦蟲、包膜絛蟲、阿米巴原蟲…等。

由此可見,老鼠可能帶原的傳染病實在太多了…

除了可怕的漢他病毒外,每年夏季造成許多狗狗死亡的人畜共通傳染病-鉤端螺旋體也是帶原的其中一項!

且根據疾病的種類不同,傳播途徑也不同!

1.  鼠咬熱-被老鼠咬傷或抓傷。

2.  漢他病毒-吸入空氣中受汙染的空氣微粒。

3.  沙門氏桿菌-誤食被老鼠糞便汙染的食物。

4.  鉤端螺旋體-接觸到老鼠的尿液或被尿液汙染的水源。

5.  鼠疫-被老鼠身上的跳蚤或壁蝨叮咬。

因此建議應避免接觸野外的老鼠,以及避免碰觸陌生的水源,以免在不知不覺中被可怕的疾病入侵了!

這是一張圖
這是一張圖

為了避免感染那些可怕的疾病,最好的方式便是確實做好下列防範措施:

  • 避免直接接觸老鼠:儘量遠離可能有老鼠出沒的地方,如:下水道、水溝…等,否則可能被老鼠咬傷、或被老鼠身上的跳蚤叮咬而感染疾病。

  • 注意居家環境:應定期清潔環境,尤其保持廚房的清潔。垃圾桶建議使用有蓋子的類型,並勤於清理垃圾,廚餘垃圾要避免直接倒入水溝,以免引來老鼠。若發現有老鼠的排泄物,請勿直接以掃帚清理,可能引起灰塵飛揚,增加吸入空氣中病原的機會。應先配戴口罩及手套,打開門窗,以稀釋後的漂白水消毒環境,待30分鐘後再進行清理。

  • 斷絕食物來源:沒有吃完的食物應放入冰箱內,其它不須冷藏的食物需使用容器收納,避免直接裸露在外,家中毛孩吃剩的食物也要記得清理乾淨,否則可能引來老鼠偷吃。

  • 避免老鼠窩藏:居家環境要避免堆積雜物,以免老鼠窩藏或築巢,特別是倉庫、儲藏室、樓梯間,皆應定期清理。注意家中是否有空隙或孔洞,如果發現家中的紗窗、紗門有破洞,須立即進行修補,防止老鼠經由這些孔洞進入屋內。

  • 使用輔助工具:例如捕鼠籠、黏鼠板…等,或是環保署核准的滅鼠劑、毒餌。但必須注意,若家中有小孩或毛孩,應放置在不會被碰到的地方,避免讓他們誤食而中毒。

那有些人可能會擔心…一般飼養在家的倉鼠、天竺鼠…等寵物鼠,是不是也會讓主人感染疾病呢?


其實寵物鼠與外面的老鼠不一樣,生活環境不同 (並非待在水溝、菜市場...),因此寵物鼠身上帶原傳染病的機會相對較低。

但為了降低其可能性,建議各位家長們可以參考以下幾點進行防範:
1. 定期清潔整理倉鼠活動的環境 (整理箱子、籠子…等)。
2. 摸完倉鼠後,要養成洗手的好習慣。
3.  不可隨意棄養倉鼠,若讓倉鼠進入一般老鼠的生活環境,感染傳染病的風險將會增高。
4. 不建議飼養來路不明的倉鼠
5. 若家長出現身體上的不適,請尋求正規的醫療管道就診,並記錄過去幾天是否有被咬傷或出現相關症狀。

這是一張圖
  • SHARE
  • facebook
  • line